贫乐道

我的记忆力不好,这些都是写给80岁的我。

读书笔记《窗边的小豆豆》

真是有趣的一本书,非常难得好书,既有趣又感动。完全是小孩子的语气和行为模式,充满童真。也是作者黑柳彻子在巴学园真实经历。


上小学一年级小豆豆因为调皮被学校开除,换到了巴学园。巴学园是一个很特别的学校,校长的小乔一茶,学校有六个年级,总共五十名左右的学生,学校有六辆车厢,这六辆车厢就是教师,学生没有固定的位置。后来又调来一个车厢建了图书馆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知识。


小豆豆家里养了一条狗,又一次小豆豆和狗扮演狼,结果耳朵被狗咬伤了,自己捂着耳朵恳求自己的父母不要责怪狗。


每个巴学园的学生都有自己认领的一棵树,上别人的树一定要说“打扰了”。小豆豆有个同学得了小儿麻痹,小豆豆为了让这个同学上自己的树,搬了两个梯子,又是扛,又是拉,终于把同学弄到了自己的树上。


小豆豆特别喜欢冲刺,然后往地上的报纸上跳。有一次巴学园的一个员工正在处理粪坑,中途离开的时候,用报纸把粪坑盖上,结果小豆豆冲刺跳了上去,结果掉到了粪坑里。还有一次,小豆豆看到有一堆沙子,小豆豆冲刺往上跳,结果跳到了建筑工地的水和沙子混合的泥坑里出不来。


车站有一个卖树皮的人,宣称每天早上咬一口树皮如果是苦的说明有病,如果是甜的说没没有病,小豆豆相信了,就借钱买了一块树皮,然后让身边所有的人和狗都尝了尝。


小豆豆学校排练一个话剧,小豆豆扮演一个挨打的角色,但是演戏的时候,每次小豆豆挨打,她都是又踢又闹,最后也没参演话剧,自己跑到教室跳天鹅湖。


评论
热度(19)
©贫乐道 | Powered by LOFTER